怀柔研究部第一期学术委员会召开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于2020年4月以研究单元的形式成立怀柔研究部,主要负责怀柔园区的运行和管理。怀柔研究部意在积极探索有别于中关村本部的科研组织模式,充分依托大科学装置和院市共建交叉平台,发挥装置平台效能,推动多学科、多领域、交叉型和前沿性研究,促进开放和交流。

      2020年10月30日,怀柔研究部成立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聘请中科院物理所于渌院士和陈立泉院士担任荣誉主任,汪卫华院士担任主任;委员有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方忠院士、燕山大学田永君院士、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院士、中科院物理所吕力研究员、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孙玉平教授、中科院物理所李泓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李亮教授、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吴锋院士、中科院物理所沈保根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张跃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张富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仙辉院士、中科院工程热物理所陈海生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金铎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南方科技大学项晓东教授、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清华大学段文晖院士、中科院化学所郭玉国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郭建东研究员、中科院物理所黄学杰研究员、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程金光研究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曾毓群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北京大学谢心澄院士。

      同时怀柔研究部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方忠所长做了欢迎致辞,对怀柔研究部的成立和布局、怀柔园区情况进行了介绍。随后吕力老师从一装置两平台的基本情况、园区的运行管理设想等方面对怀柔研究部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委员探讨了怀柔园区基于“一装置两平台”的科研规划布局及运行管理机制等重要问题,并对自主研究和开放共享的平衡管理、科学仪器研制的规划实施、大团队建设、人员队伍建设和评价机制、规划研讨和理念更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对物理所怀柔园区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怀柔研究部学术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