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多措并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站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上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院直属机关党委要求,物理所党委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和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讨论,要求全所党支部、党小组召开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动员所工会、食堂等开展“光盘行动”,在全所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2020年9月7日物理所召开党委会,文亚书记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问题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通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通知》。文亚书记强调,要积极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利用海报、橱窗等方式宣传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并责成食堂采取“小份菜”“小份饭”等节约粮食措施,号召全所人员加入“光盘行动”。方忠所长要求,党办等相关部门要多措并举,大力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营造良好氛围。文亚书记在参加机关党支部和党办纪监审办联合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时再次强调相关内容。

  按照上级要求,物理所党办组织全所党支部、党小组在9月底前召开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大家通过党课、学习文件、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对节约粮食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在各支部的学习讨论中,技术部党支部的党员表示,全体党员应该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从个人和家庭教育的点滴做起,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表面国家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党员认为,减少浪费应全面抓起,生产、加工、储存、运输、消费等各环节的浪费都应尽量避免。

  所党办、纪监审办利用海报、宣传栏等方式宣传勤俭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以倡导“节约文化”为主题,“仓廪实而知礼节”“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些精心挑选的宣传语在所内办公楼、园区各角落频频出现,令大家耳濡目染,落实于行。

  纪监审办联合所工会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光盘打卡”活动,通过“光盘打卡”小程序,号召各分工会展开评比,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通过完成固定次数的打卡,可以得到一款特殊设计的“节俭文化”主题环保袋作为奖品,活动受到了所内人员的热烈响应。纪监审办还在中秋国庆节假日前做出提醒,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在家人团聚、朋友聚会时注意节约粮食、饮食有度、不铺张浪费。

  为了引领节俭的餐桌文化,物理所食堂推出了小份菜,方便大家适量取餐,减少浪费。物科宾馆餐厅服务员也会在每桌点餐前根据用餐人数和健康饮食的标准给出适当建议,引导大家节俭用餐,餐后打包。通过一段时间的统计,食堂与餐厅每天的厨余垃圾量较之前有一定程度的减少。所内便利店、食堂门口设有物科宾馆发布的“光盘行动,文明就餐”倡议书,食堂餐桌上贴有简洁的宣传标语,食堂大厅内挂有宣传横幅,营造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饮氛围。

  “光盘的次数多了,粮食的浪费就少了。”物理所内师生纷纷表示,“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会把光盘当作一种常态,让节俭用餐变成一种长久的习惯和风尚。”


物理所召开党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


所内宣传栏


“节约文化”系列海报


所内师生积极参与“光盘打卡”


物理所光盘行动打卡界面


食堂推出小份菜


食堂餐厅横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