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

  2020年12月25日,第一期“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在物理所M234会议室召开,本期研讨的主题为“莫特物理意味着什么”。来自所内外的相关院士、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方忠所长在致辞中指出,物理所之所以牵头举办此类新型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鼓励一线科研人员在重大科学问题上深度思考、深入探讨、深刻理解,探源头、找方向、解难题。鼓励大家跨学科、跨年龄、跨阶层相互交流、相互启发、思想碰撞,探物寻理。活动每期围绕一个主题,邀请国内外在此领域有独到见解、深入思考的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自由畅想,系统梳理该主题目前还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

  孟胜研究员、李永庆研究员作为活动组织者,就该学术活动的组织规则、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

  本期主题研讨由向涛院士主持。他首先解释说,莫特物理虽然已经研究了几十年,但是他的准确定义、物理起源都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在这一强关联体系中的确取得了很多突破,这里面也仍然蕴含着很多重要的内容,认真研究莫特物理能进一步加深人们对物质世界的深刻理解。

  随后物理所于渌院士和方忠院士、复旦大学龚新高院士、北京大学王楠林教授、清华大学翁征宇教授和王亚愚教授、南京大学李建新教授、中科大封东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殷志平教授、物理所周兴江研究员同与会学者们就强关联电子体系中的莫特物理等问题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交流,着重研讨这个领域中尚待被解决的科学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会议对于大家打破传统认识,引发新的兴趣,关注新的问题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物理思想战略研讨会”是物理所举办的新型系列学术活动,每期聚焦一项前沿问题深入研讨,旨在促进物理学家间的深度思想碰撞,提升科研团队间的高层次交流合作,解决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更多世界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方忠所长致辞


向涛院士主持会议


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