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召开2020年务虚会

  2020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物理所2020年务虚会在物理所怀柔园区召开。本次会议集中听取了各职能部门、实验室、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怀柔研究部以及量子计算研究中心、应用物理研究中心的报告,与会人员围绕科研管理、人才发展、经济资源与资金管理、研究生培养、党建与党风廉政建设、工程建设与资源开拓、3H保障与综合支撑、技术支撑、学术服务、实验室建设、“一村三湖”建设发展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结合物理所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路线,对物理所下一阶段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会议着重探讨了物理所“一村三湖”战略布局,会议一致认为“一村三湖”是物理所非常重要的布局举措,现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要充分结合各板块的特色,有针对性地开拓,形成“三湖”协调发展的新局面。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要面向基础应用研究,聚焦新材料研发,对接解决产业问题;长三角物理研究中心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促进科学文化传播;“一装置两平台”开始试运行,怀柔研究部也将布局尖端科学仪器研发和制造,大力推进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

  党委书记、副所长文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到,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物理所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在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发展的今天,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敢于“揭榜挂帅”,勇于探索,有效利用现有资源,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为国家输出实质科研成果,交出一份能够展现国家科技实力的答卷。

  所长方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物理所当下已形成了很好的布局开端,并搭建了很好的发展平台,明确“想干事”,具备“能干事”,接下来全所上下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要凝心聚力、提高责任意识,思考如何“干成事”。在“一村三湖”的战略布局下,物理所人要发挥物理所的优良传统,坚定信心,做好准备,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积极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瞄准国家科技发展的前沿,集中突破,潜精研思,把自己的专长发挥到极致,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所领导、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实验室、各职能部门、青年科研人员代表、企业代表及学会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方忠所长讲话


文亚书记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