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所举办2020年“公众科学日”

  2020年5月23日,由中科院物理所主办的“中二所的奇妙冒险”——中科院物理所第17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在北京顺利举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公众科学日首次采取纯线上直播形式,这场关于物理、关于科学的大型“狂欢”,吸引了数百万名“云观众”共同参与。

  本次公众科学日的主题是“中二所的奇妙冒险”,旨在以线上的第一人称视角,呈现妙趣横生的科学冒险故事。上午10点到晚上9点,全天11小时不间断的直播分为五大版块:集智脑风暴、神器大揭秘、午间茶话会、科学真下饭和奇妙队队碰。硬核科普讲座,通俗原理解说,专家院士、青年学者的科学盛宴,粉丝总数2000万的B站UP主阵容倾情加盟,为公众呈现了一场前所未有的科学盛会。

  “集智脑风暴”汇集了院士专家、青年学者和“网红”博士,带来了一场既烧脑又深入浅出的科学智力风暴。在报告《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中,中国科学院院士于渌带着我们在千奇百怪的自然现象中穿起了一条清晰线条,以超导现象为例,带领大家体会对称破缺的美。研究员孟胜将视角从自然界聚焦,借《与原子共舞》的讲座,以原子的视角看世界,为我们解读原子的奥秘与性质。在特聘研究员沈洁的报告《一个电子的一生》中,观众们跟着电子一步一步成长,体验了一把量子的生活。针对如何在生活中发现科学的奥秘,毕导THU在《小科普背后的大想法》中,诙谐幽默地分享了他研究过的有趣课题以及背后的各种想法,令观众顿觉脑洞大开。

  “神器大揭秘”中,观众们跟着泡芙喵-Puff、妈咪说Mommytalk和副研究员李治林参观了物理所所史馆、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园区景观和12个国家级或院级重点实验室,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部分实验室是首次对外开放。在参观过程中,各实验室的科研人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物理所的历史沿革与发展,从物理所的变迁中体会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光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微加工实验室、低温运行保障中心等各个实验室的神器依次揭秘,液氮实验、原子操控、激光脉冲、神奇结晶、钠离子电池等展示内容带给观众无与伦比的视觉盛宴。

  午间茶话会由中科院物理所和“我们的太空”创新实践中心联合策划,邀请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平来介绍太空中航天员吃的食物,复水饮料、蒸煮袋包装食品、铝罐包装食品、粥类食品,品类多多。此外,曹平还讲解了在太空中饮食与地面的不同之处,看到这的观众们纷纷用弹幕表达“有用的知识增加了”。随后,物理所招生主管汪庭语就大家关心的招生问题给予了详细解答。

  “科学真下饭”中,主持人高冷小姜带着嘉宾某幻君、逍遥散人、盗月社食遇记-沐上、毕导THU、李治林开始了美食沙龙,从各种美食中发现科学的奥秘。水浴锅加热泡面,李治林从精准温度控制讲到了实验室的种种实验趣闻,以及各种加热方式的区别。某幻君利用柠檬酸、小苏打和矿泉水制作了“肥宅快乐水”——碳酸饮料,并从中引出了汽水的制作、酸碱性的历史演变以及人工制造甜味的历史。逍遥散人展示的煎饼果子的摊制,给大家演示了非牛顿流体的力量,并从中总结了摊煎饼果子的物理技巧。毕导表演了“人造冰箱”和“液氮冰淇淋”的制作流程,展示了CPU发热的过程和液氮的各种用法。最后,沐上带来了他的压轴大菜——油焖大虾,从虾的生理结构,到煎炒烹炸背后的化学反应过程,以及各种调料搭配,背后都是科学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奇妙队队碰”由韩小沐、slayerboom(郝祥海)主持,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师陈征作为裁判,嘉宾们分为两组进行科学互动实验比拼。快问快答、特斯拉线圈猜歌、淘气的扫把、充电KTV、涡环大翻盘,接连的科学脑力、体力的“队队碰”,调动了屏幕前观众们的积极性,大家纷纷在弹幕里互动,将全天活动气氛推向最高潮。最终,活动主办方以获胜队伍的名义向云南大理巍山的哔哩哔哩美丽小学捐赠了1000本科普图书,给那里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传递科学精神。

  这次活动通过bilibili“二次元的中科院物理所”直播间全程直播,央视频、光明网、我们的太空媒体平台等同步转播,全天吸引在线观看的网友总数创下了历届公众科学日直播人气的新高。

  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为观众提供了走近科学、了解物理原理、零距离接触物理的机会,也让大家知道科学并不是高高在上、难以触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也是中科院物理所第二次与bilibili联合主办公众科学日活动,二者的强强联合“打破了次元壁”,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到活动中来,真正做到让科学知识成为“流行爆款”。


于渌带领大家领略《对称破缺的物理“美”在何方?》


孟胜解读原子的奥秘与性质


沈洁讲述“一个电子的一生”




物理所实验室参观讲解




“科学真下饭”——从美食中探索科学



“奇妙队队碰””——科学互动实验嗨翻全场